【砥砺奋进的五年】甘于人后 勤于人先 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服务保障

发布者:qianyi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63

党的十八大以来,后勤服务集团在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集团班子带领全体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服务两育人”的宗旨,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思路,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强化管理、提高效能,紧紧把握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办师生满意后勤的根本方向,以深化全面改革为动力,以内涵式发展为主线,着力推动智慧后勤建设,着力提高精细化管理,着力规范各项工作流程,着力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圆满完成了学校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并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教育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安徽省工人先锋号、“安徽省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安徽省节能示范单位”、“安徽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安徽省十佳物业管理单位”、“安徽省高校餐饮先进单位”、安徽省高校学生公寓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强化党建工作,打造过硬队伍

集团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集团的发展优势,党政通力合作,在事关集团发展全局的战略决策上,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和落实党政联席会、总经理办公会、工作例会、职工代表大会四项议事规则,不断加强集团集体领导合力,促进集团科学和谐发展。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结合集团工作实际,深入开展 “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不断深化党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通过在全集团范围内宣传和倡导王维忠同志先进事迹,创建一批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示范岗,推出创新的便民服务项目,开展“党员义务维修”等,锻造了一支能吃苦、顾大局、讲奉献的职工队伍,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5年集团党总支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集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多名党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狠抓日常管理,做好服务保障

集团以“加强后勤保障体系建设,推进精细化、专业化、智慧化服务,全面提升学校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扎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后勤保障工作。在饮食服务方面,着力于“安全、实惠、营养、美味”的八字经营方针,以食品安全为关键点,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强化服务质量,建立了食品原材料检测室,从源头上严把食品安全关;成立了技术研发组,开发新菜品,改善伙食结构,降低伙食成本;开设了特色菜窗口;建立了质量与价格综合评标体系;开通了透明食堂,接受实时监督;修订了毛利率核算标准,控制成本,确保饭菜质量、价格的稳定;积极做好了少数民族学生餐饮工作。在公寓管理方面,着力于“安心工程、温馨工程、成长工程”三项工程建设,以安全稳定为基本点,抓好日常服务、巡查、保洁和值班工作,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卫生、温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开展学生公寓文化建设,积极构建了学生公寓安全、温馨、和谐文明的育人环境。在水电保障方面,以运行安全为支撑点,抓好设备的巡查、维护、更新和调试工作,满足日常教学和师生生活需求。在物业管理方面,以构建优美环境和和谐校园、社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校园保洁、绿化、卫生防疫、家属区管理服务等工作;创新维修服务模式,实行四班三运转的工作制度,保证维修岗位24小时有人值守,确保维修的时效性;强化物业服务监管机制,使物业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方向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节能减排方面,以节约型校园为切入点,创建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校园,抓好节能宣传和能耗统计与监管工作,积极做好节能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应用,较好完成了学校“十二五”节能目标任务。在幼儿教育方面,注重学校教职工子女的启蒙教育,把当作民心工程来抓,全力打造安财大“幼教品牌”。

完善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集团以制度和标准化体系建设为抓手,稳步推进集团建章立制工作,制定和完善了《后勤服务集团岗位说明书》等规章管理制度50余项,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准可依。建立了科学规范的成本管理机制,健全物资采购、节约用水、用电、用工、用车的成本管理机制,有效降低服务成本。大胆进行了内部运行机构改革,设置二级机构8个,精简了管理机构,增设了服务保障性机构,优化了运行机制。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规范的用工制度,促进了集团人才引进和队伍稳定;坚持24小时投诉热线服务,开通总经理信箱,实现民主监督、网络监督等多形式、多途径的监管。

加强平台建设,构建智慧后勤

狠抓智慧后勤建设,推动后勤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的变革,提供全时空、全事务、全服务的工作环境,以“开放、平等、协作、共享”的网络化思维方式,建立了以网上报修服务平台、餐饮管理服务平台、教室管理平台、公寓管理平台、房产管理平台、人力资源管理平台、水电查询平台、微信平台、办公系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后勤数字化服务大厅,建立了公寓中心微信公众号、餐饮中心微信公众号、各楼宇QQ群等,实现多平台交流渠道,为学生公寓楼安装了智能门锁。以此不断提高后勤服务工作的人性化、科学化和信息化,扎实稳步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

五年来,后勤服务集团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落实服务监督检查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师生服务需求,促使后勤服务从质量到效率的全面转变。给学校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规范化、人性化的后勤管理运行机制使得全校师生对后勤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也逐渐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中,后勤人服从大局,稳定为重,全力以赴,不计得失的良好素质,得到学校广大师生的认可,为学校教学科研和教职工生活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为创建有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后勤集团;图片:后勤集团;审核:党委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