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发展成就

【砥砺奋进的五年】围绕实践育人 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理念

发布时间: 2017-11-08     访问次数: 203

十八大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坚持将创新创业与知识探究、能力提升、素质培养、人格养成“四位一体”育人体系相结合,紧密围绕实践育人,不断强化学生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业潜能,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和自主创业能力,形成了具有安财特色的教育发动、竞赛催动、培训拉动、实践带动、研究推动、政策促动的“六轴联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有效推动了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加强顶层设计  统筹推进学校创新创业工作

五年来,学校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为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2年学校颁布了《安徽财经大学关于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强调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四个结合”,即创新创业教育要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与学生个性化发展相结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以及与职业规划相结合。在2013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又将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到与专业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将创新创业作为人才培养方案七大课程平台之一。2015年,《安徽财经大学章程》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正式发布,其中将“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予以明确。2016年,学校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进年”活动,下发了《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进年”活动实施方案》,首次提出了构建创新创业“教学、竞赛、培训、实践、研究、保障”六位一体保障体系。在此基础之上,学校进一步总结凝练,最终形成了通过教育启发学生的双创思维,通过竞赛激发学生参与双创的热情,通过培训提升学生双创能力,通过实践实现学生创业梦想,通过研究推动学生双创层次,通过政策构建双创保障体系,即教育发动、竞赛催动、培训拉动、实践带动、研究推动、政策促动的“六轴联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

围绕第一课堂  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

学校注重开展教学改革探索,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通过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将启发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注重人才培养模式的教育教学改革,鼓励院系调整专业课程设置,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如艺术学院的设计类专业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把学生的课程教育与产品设计和专利申请相结合,在知识传授的同时,注重启发学生创新思维。2014学校开始开设创新创业平台网络课程,包括《创业管理实战》、《创业创新领导力和创业创新执行力》等;2015年、2016年先后增加了《创业精神与实践》《设计创意生活》《创客来了》《创新工程实践》《创业启蒙与案例分享》《创业基本功与精益创业方法论》等课程,学生自主选修,选修人数也从201489人,20154270人增长到20168536人,通过网课的规模性开展,启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


通过竞赛催动  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热情

学校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激发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实现“以赛促学”。2012年以来,学校在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奖数量逐年提升,共获得各项奖励2105项,其中2012年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项367项,2013年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项694项,2014年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项288项,2015年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项280项,2016年获得各类省级以上奖项476项。以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为例,2015年以来我校累计获得了123项国际级奖项,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团队数近三年来创历史新高,每年参赛团队有80支左右,占安徽省高校参赛团队数四分之一以上,是安徽省参赛团队数第一的高校,获赛区一等奖的总数在省内排名第一。学校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打造创新创业竞赛品牌,形成了“一院一品”,如经济学院的企业失败案例复活策划大赛、金融学院的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等。2017年学校承办了第三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注重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建设,截至目前已经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协会、科研创新研究协会等13家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对激发大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专项培训  拉动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学校积极与地方合作,长期举办各类创业培训。与地方人社部门合作举办SYB培训班,每期培训学员60人。2016年开始开展网络创业培训,依托在线教学辅助平台,对创业者进行互联网渠道创业的专业化指导和系统化训练,累计培训255人。2017年,我校经审核批准为KAB创业教育基地,并授权开设KAB创业基础课程,通过培训、举办头脑风暴等形式,对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进行指导;依托校友资源,举办各类讲座,举办徽商大讲堂14讲,举办创业类论坛16讲,为有意创业的大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信息共享、相互交流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依托孵化基地  带动学生实现创新创业梦想

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经历了筹建、扩建等多个阶段,孵化基地建筑面积达4200多平方米,规划了64个房间作为学生创业实践场所,被确立为2013年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2013年以来已累计入驻孵化74家项目组,目前在孵项目35个,有将近370余名大学生开始自主创业,累计实际带动就业人数500余名。其中尚艺文化纪念品有限公司在孵期间成功获得天使投资20万元。鑫达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在孵期间获得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贷款10万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在做好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能力、素质培养的同时,注重通过加强创业项目的专业化培训以及鼓励创业项目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的方式,不断提升创业团队的技能和水平。孵化基地项目积极参加各项创新创业竞赛,现已获得国家级奖项18个,省级奖项27个。先后18次受中国青年网、蚌埠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采访报道;通过项目孵化的毕业学生中,有6人已经自主创业。我校20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马润泽,在校期间创办蚌埠微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毕业至今先后创办了七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合肥九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玉禧商务酒店等多家企业,企业总注册资本超一千万元。

深化双创研究  学生创新创业层次不断提升

学校通过项目研究等方式,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层次。重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建设,发布相关制度,细化对项目的管理,鼓励全校教师参与指导,2013年以来共立项国家级项目1219项,省级2645项。立项数连续多年在全省排名第一,其中2016年学校国家项目级立项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二,在全国地方高校中位列第一。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学校大创项目成果作为安徽省唯一一篇入选论文参加全国交流;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中,学校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有两项成果最终入选,参加全国交流。2015年,学校开始举办创业案例征集活动,通过研究生的理论研究和本科生的创业实践相结合,从而指导本科生创业实践,连续两年举办安徽省大学生创业案例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两年来累计共遴选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38篇案例论文进行会议交流,通过促进校园创新创业研究氛围的形成来进一步助推大学生创新创业层次的提高。

通过政策促动  创新创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学校通过制定制度、组建机构、保障经费等多项举措构建保障体系。2014年以来,先后出台了《安徽财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活动管理办法》《安徽财经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课外教学学分制实施方案(修订)》等一系列的文件。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所需经费纳入学校年度预算,为创新创业各项活动稳步、持续开展提供资金保障,近年来,学校平均每年投入大学生能力提升专项经费500多万元,用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建设,每年投入60万左右用于创新创业竞赛奖励。2014年,学校成立了创业学院(虚体),依托创业学院联系学界和业界创业导师,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的启发与教育指导工作。


狠抓双创宣传  学校创新创业影响力逐步显现

学校在创新创业方面取得的成效多次受到国内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20137月,《中国青年报》以《“微信营销”月收入两万元》为题对学校2010级学生胡刘剑的创业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20174月,《光明日报》第13版全文刊发了我校王成军副教授撰写的《“双一流”不妨纳入创业绩效》;由我校举办的安徽省大学生创业案例暨创新创业教育研讨会,2015年至2016年连续两年得到人民网、新安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宣传报道;2016年,学校承办的“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总决赛得到了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2017年学校举办的“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得到了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副省长谢广祥、省政府副秘书长吴行、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出席了赛事的颁奖典礼;2017年学校承办的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新华网、中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此外,学校承办的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安徽赛区的比赛等多项赛事也得到了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也得到了国内其他高校的肯定,安徽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多所兄弟院校先后来访调研创新创业工作。


撰稿/图片:校团委;审核:党委宣传部